第75期:调休是不是该淘汰了?(Should “Adjusted Leave” Be Cancelled?)

In this episode, we discuss why people don’t like this “adjusted leave” concept and whether it should be cancelled for good. 

哈喽,大家好,我是Kaycee。

这一期开始之前呢,我先讲件事儿吧。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帮助大家更多的去练习讲中文。听说读写么,学到这种级别了,我觉得练习说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当大家住在不讲中文的国家里。没有太多的机会去练习讲中文,跟人对话。为了这事儿呢,我还试图弄了个网站,写了个小编程。然后上周剪辑播客的时候恍然大悟,我是不是想的太复杂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在线上一起讨论一下播客中所提到的话题呢,或者我可以事先给大家发一个话题,又或者我们可以讨论一下新闻头条或新闻报道。可以以一个小组形式进行,最多5个人吧,方便大家都能有机会发表意见。我也会参与,可能也会找一些身边的朋友加入我们的讨论,让大家也熟悉一下不同的口音。这样,一方面大家也可以相互认识一下,交个朋友,毕竟大家的兴趣爱好都是中文嘛,水平也大概在相同的水平。不知道大家愿意吗?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在我的网站上投个票。在这一期播出之后,我在Instagram上也会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通过一个投票的方式吧。如果大家有具体一点的意见呢,可以给我写个邮件。欢迎大家可以投个票、写个邮件、发个信息之类的。

那好,我们接着上期的说哈。

首先,大家为什么不喜欢调休?

我总结了一下。

一,是会干扰原本正常的作息节奏。很多人还是比较喜欢可以休个周末的,不然一周上六天班,只休息一天,休息的时间好像不太够。在此之外,还有个经济学的概念叫峰终定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Daniel Kahneman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大多受到高峰时和结束时体验的影响,往往会忽略过程的好坏程度。也就是说,小长假前后人们都要上6天班,中间的小长假很难让人忘记周末上班的痛苦。这就影响了大家对小长假的看法了。

二、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好好享受小长假的,就像很多人一般也在周末工作,很多这样的人很有可能在小长假期间也要工作。对于他们而言,小长假也就不是什么小长假了。

三、就算小长假可以出去玩耍,大家都要出去玩,一堵车时间就浪费在路上了。一想,放假在堵车或者堵车的路上,一会儿还得会老板的微信或邮件,回去上班之后还要连续上6天班,还不如没有这个让人心累的小长假,是不是?

说到底,现在的中青年都越来越关注生活质量的问题,而在生活质量的考量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个人能够自由调配的时间有多少,或者说,个人能够用来恢复自身劳动力的再生产时间有多少。我可以用我的辞职证明这一点。至少有一部分的年轻人还是更倾向可以自己选择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

那调休制度是不是该淘汰了呢?

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先看看“五天工作制”,也就是周末双休这个概念。哪里来的,怎么来的,大家知道吗?

它并不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存在,而是在19世纪才出现的一种生活方式。早期经历工业革命的一些国家,比如英国,工业革命之前会在星期天放假,这是因为宗教活动的需求。周一到周六上班,周日参加宗教聚会。工业革命带来了面目一新的变化。星期日之外,星期一也休息。为什么?因为火车的出现。火车可以让近郊旅游变得可行,旅游业占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从事旅游业的人,或者受益于旅游业发展的人,特别鼓励大家星期一也去放假。

这种鼓励休假,鼓励消费,听起来是不是跟“小长假”的来源很像?

1842年, 伦敦出现了一个名叫“早打烊协会”的组织,他们主张除了星期天之外,星期六也应该让大家早点下班。这样一来比较人道,二来大家星期六早点休息,可以做点自己家里的事,调整一下,养好精神,星期天可以有个更好的状态去教堂参加宗教活动。

这个想法,大家都很喜欢,很多工人开始在星期六不认真工作,要么旷工,要么上班“摸鱼”。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老板不得不逐渐让步,允许工人星期六早点下班休息。

结果呢?英国的休闲娱乐产业开始出现了。大家有时间了呀,就去剧院看杂耍、魔术、马戏团表演、剧场表演等。伦敦西区的剧院演出不是很有名么,就是这么发展来的。

这样一来,其实反而从另一方面促进了经济新形态的产生。到最后,休假对经济并没有造成想象中的损失。并且,虽然看似工作时间减少了,工人们的工作效率却得到了提升。

一个比较重大的转变出现在1914年,福特汽车创办人福特,率先主张将工人的工作时间从9小时缩到8小时,在当时的英美资产阶级中很少有人这么做。到了1926年,他更是率先规定全公司周六休息,周末双休就这样开始了。

为什么福特先生要这么做呢?其实他很精明。福特发现,如果让工人们休息多一点,固然减少了工作时间,但是他们的状态和精神都会更好,可以提高效率,他反而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更重要的是,假如工人们多了时间休息和放假,他们就会有更多机会开车出去玩**。**对那个时候的工人来说,工作一段时间,是能够成为车主、开得起福特汽车的。工人们能开汽车,他们首先就会成为福特工厂的消费者。双赢啊,何乐而不为。

双休日就这样逐渐普及,现在大家也习惯了周末放假。从经济角度看,对企业,对员工都是好事。

所以,调休制度是不是该淘汰了?

调休呢,就打断了这样的生活规律。一周工作6天,效率不一定会高,幸福程度也不一定会太高。这样下来,说调休是有道理的,开始有些站不住脚了呀。

我们回到2008年,为什么中国会取消“五一黄金周”?其实当时恰恰是因为旅游从业者觉得每一年他们的黄金时段过于“固定”。

在黄金周的时候,景点人满为患,那些旅游发达的城镇几乎所有的旅店、民宿、客栈、宾馆都会爆满,以至于它们短期内完全是在超负荷运作。但是一旦“黄金周”过去,这些地方又很可能会变得门可罗雀。

并且,从一般去度假的人的角度来讲,那几年大家都认为“黄金周”并不是太好的体验,因为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人山人海,难以欣赏美景,成本也较为高昂,时不时还会遇到宰客的情况。

现在的生活环境已经有所变化,人们的压力与日俱增,需要在类似“996”的缝隙中喘息、生活。如果真的需要提振内需,让更多的人进行消费,或许我们需要的是,让大家不仅拥有消费的时间,也拥有消费的心情。

也不用什么调休了,挪来挪去干嘛呢,就直接放三天假吧。或者,三天假可以在前后一周分配一下,这不就变成了短暂的四天工作制了么。是不是值得试一下呢?

那下一个问题就来了,是不是时候实行四天工作制了呢?

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近几年在西方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我先看看大家的投票情况吧,如果兴趣比较大的话我们可以找个时间一起在线上讨论一下。不然的话呢,我以后可以谈谈自己的观点。

那好吧,那我们下期见。

Sources:

https://www.huxiu.com/article/426565.html

https://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weekend-lesson-four-day-working-week-a9274096.html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