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期:乌克兰 (Ukraine)

哈喽,大家好,我是Kaycee。

我们家上个月被盗了,幸好当时没有人在家,家里也没有多少贵重物品,所以还好,但是这个月一直在忙着处理这件事儿来着。那,这一期本来是想讲一下塞浦路斯的。我这几个月经常去塞浦路斯出差,然后顺便了解了一下塞浦路斯的历史,非常非常有趣。但是乌克兰的事件发生了嘛,我觉得我们还是先看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儿吧。

这几天很多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在对俄罗斯进行谴责和制裁。美国就开始质问中国,为什么中方持续表达对乌克兰局势关注,却不愿像其他国家一样谴责并制裁俄罗斯,无意参与任何形式的乌克兰问题外交解决方案。这是我这几天在西方媒体平台上经常看到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

“近来美方一再散布虚假信息,借乌克兰问题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这种为了推卸自身责任而造谣的手法十分虚伪、卑鄙。散布虚假信息掩盖不了美方自身的责任,反倒暴露了美方借危机渔利的真实意图。”

汪文斌又反问道,美方应当诚实交代,美国声称推动北约东扩是为了维护和平,美国做到了吗?美国声称要防止欧洲发生战争,美国做到了吗?美国声称致力于危机的和平解决,除了提供军事援助、加大军力威慑之外,美国做了哪些有利于和平的事?

汪文斌强调,中方始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我们欢迎一切有利于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支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政治解决之道。我们将继续为寻求和平、实现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一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怎么就变成了中国和美国的相互针对呢?其实这并不意外,对吧?这几年的贸易战争和外交发言的措辞一直在为像现在这样的僵局所铺路。但不得不说的是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关系,无论怎样,中国也不一定会急着表态。

这一切的一切都特别复杂,我们也不应该过多的去简化这次事件。但是最核心的事实的确是俄罗斯侵略了乌克兰。由于乌克兰不在NATO或欧盟里,周边的国家能给出的帮助也是有限的。我们个人所能给出的帮助呢,我觉得有一点是一点吧。

我们上周找到了几家慈善组织并捐了一些钱。我在网上看到的另一个好主意就是在AirBnb上定个房间,这样钱就肯定能到乌克兰人手上了么。所以前几天晚上,我们也是定了几个房间,表达我们对乌克兰的支持。

2022年发生这样的事情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我在这儿也不多说了,我们下期见。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