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中国网语 I (Chinese Internet Slangs I)

Also available on most major podcast platforms (e.g. Apple Podcasts / Google Podcasts / CastBox / etc.).

In this episode, I explore the world of Chinese internet slang with some of my friends.

Kaycee: 大家好,我是Kaycee。我们今天聊一聊网络用语,网语。中国的网语真的挺神奇的。要搞笑有搞笑,要深度有深度。

今天我邀请了三个朋友来跟我一起深入的了解一下在中国比较流行的网语。他们分别是:米粒儿、哈理、nana。我先让他们分别介绍一下自己。 

米粒儿:大家好,我是米粒儿,来自中国大陆。哈哈哈。

Kaycee:你来自中国大陆哪里?

米粒儿:江苏,江苏。

Kaycee:然后呢?

米粒儿:在北京上的大学,然后来到了英国。我的中文水平可以算五级吧。

Kaycee:五级。

哈里:满级是几级?

米粒儿:满级是六级。

哈里:满级是六级,好。

Kaycee:那你是哪年来的?

米粒儿:2012-14. 后来回去一下又来了。

Kaycee (giving up):好吧,然后我们下一个。

哈里:好,大家好。我叫哈里,也是中国大陆浙江人。然后是2009年来的英国,今年刚好10年。

Nana:大家好,我叫nana。我是中国大陆,浙江,成都人。然后我以前在新加坡读的初中和高中,然后来英国读的大学和硕士。新加坡教学一般都是英文教学,只是,但是会学一门母语。所以那个时候也是有在学中文。对,然后,我的中文,我很难评分。但就是,普通的沟通没有什么问题。

Kaycee:好谦虚哦。

哈里:您太客气了。

Kaycee:中国网语可以分成四个类型。字母型、数字型、词汇演变和略缩扩张。我们跟哈里先从字母型开始吧。

哈里:BS,就是,鄙视的意思。就,比较通用的。

Kaycee:你知道我一直它以为是什么吗?-Beep-

哈里:对,鄙视就是BS。还有像什么,GG,这是哥哥的意思。这个很简单。还有什么,BF,还有, GF,这都是大家都已经不能算很潮的网络用语了,都多少年的,大家通用的一种。

Kaycee:大家已经很习惯了。

哈里:我还有一个,我今天找的功课里面没有的,就是那个BGM。就是,那个,background music。这个好像是从那个B站里面出来的,但现在大家用那个A站B站的朋友们不要喷我,我说错的话。不见得一定是从B站里面出来的,但是我听说是从B站里出来的。就是background music的意思。

Kaycee:我们相信你。

哈里:相信我,OK。我有一点颤抖的接受你们的相信。

Kaycee:那不然你解释一下A站,B站。我知道B站是什么,为什么叫B站。那A站是谁?

哈里:ACFUN 和,那个,Bilibili嘛。但现在好像Bilibili更有名一些。

米粒儿:Bilibili上市了。

哈里:对,然后上海有个篮球队被Bilibili冠名了,叫什么,上海什么什么东方什么Bilibili篮球队。那个,他们就说那是打破四元壁的结合。就是新生代创业的人搞得很有意思的东西。bilibili是一个公司嘛,正经。然后它起来之后,年轻人创业成功冠名那些体育球队。那然后上了那些传统的电视台,大家看起来很有意思,就是在原来的那些平台里面看到一些新鲜的一些东西进去。以为,人在变新嘛。人在不断的。。。接受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

Kaycee:相反也是嘛。我们有一些新颖的词语但是它用的也是一些传统的概念。
哈里:对啊。

米粒儿:佛系嘛。

哈里:对,佛系也是啊。佛系少女,那是什么,冯提莫唱的一首歌《佛系少女》。
Kaycee:所以,佛系少女是什么意思?

哈里:佛系就是比较 — 

米粒儿:养生。 有很多词,佛系就是比较养生,比较成稳 — 

哈里:来来来,Nana 有话要说。

Nana:我觉得不是成稳也不是养生。可能养生是佛系的一种吧。但佛系主要就是看破红尘。

哈里:佛系三连。你来一下。

米粒儿:泡脚、枸杞。。。

哈里:不是不是。那是中老年三连。它有一个佛系三连,就是:随便,没事,都可以。今天我们吃什么,随便。然后,那那个。。。晚上吃完去哪里玩?没事,你定。

Kaycee:这叫什么?佛系三连?

哈里:对,佛系三连。

Kaycee:那就是我。我不介意,都可以,随便。

Nana:对,佛系就是什么都看得很开。就是无欲无求。

Kaycee:与世无争。

Nana:对对对。

哈里:原则性上你可能没什么主张或者不太愿意有什么主张。都是迎合朋友的,什么,对,这样子。另外还有一种系叫森女系。

米粒儿:森女就是,可能,对物质要求也不是很高。穿衣服有一定的 — 

哈里:森林系那种,是不是。穿那种亚麻布,日本那种简单,Muji那种感觉的, 用的杯子都是一个透明的杯子,下面垫着一个小木牌,然后穿那种墨绿色的,一整套连衣长裙从头套到下面那种。走在大森里里面。可能是类似于那样子感觉。

Kaycee:颜色也是比较偏—

哈里:对,素色系的。灰色啊或者墨绿色啊。

Kaycee:棕色、白色。

哈里:头发比较黄。好想跟新年代还有一点区别。就是新年代是那种北欧什么的。就是那种 斯堪的纳维亚版那种。一个是挪威的森林,一个是日本的森林。就那种区别。还有,就是那个,RP。

Kaycee:Roleplay。

Nana:这个词太深奥了。

哈里:嗯。。。大家都可以说。你说你觉得是什么。

米粒儿:人品。

哈里:对,人品。哇,好多东西不能说诶。我好想说但是不能说。像那个什么TMD啊,这就是骂人的话。还有那个类似于“去年买了个包”之类的东西。

大家:啊?

Kaycee:去年买了个包?

哈里:那句就是很脏的话了。它那个就是骂人的话,所有7个字或8个字,每个字的首字母,连起来。但是它直接骂起来就很脏么。他就是用那个,同样是7个首字母,你用输入法打出来,另外第2个,2那个选项,就是“我去年买了个包”或者“我去年买了个表”,但是它就是这个意思的。你能看到很多人在微博下面,对这条微博不满,他就说,就骂你,我去年买了个表,类似的。

Kaycee:这个挺好玩。

哈里:我觉得这个都很老了。很多年前那个网络用语。

Nana:对,他就是为了躲开那个审核。

哈里:对,如果你直接那么发,肯定会被屏蔽掉的。但是你这么说又文明大家又 get 到你的点,知道你是在骂人,你知道,你又可以发出去。就这样子。

Kaycee:有谁可以跟我解释一下,YY 到底是什么意思吗?

哈里:YY 就是意淫啊。

Kaycee:啊?意淫?我刚开始一直以为它是脏话,一直都不敢用。

米粒儿:它以前是有脏话,是sexually的。但是现在,大家就是“我YY一下,我有房子了。。。”

Kaycee: 对,对,对,然后我一看就觉得,什么?!

Nana:对,其实很多东西的起源都有点脏但是后来的用法都不脏。

哈里:因为脏话比较容易普及嘛。你学第种语言最一开始就是骂国嘛。然后慢慢的就开始再学别的东西。所以脏话有流行性,大家没有什么门槛,就高雅的人或者低俗的人都可以学这种,学完之后,它的用意可以用到更多更好的地方去。对,词汇也是在慢慢变化的。啊,吴亦凡的skr skr 也是嘛,那个英文字母嘛。

Kaycee:那个我都没有听过。Sgr sgr?

哈里:对啊,中国有嘻哈。笑死个人啊,里边那个,笑“死个人”,死个,他就用 sgr 来表示。

【听中国有嘻哈的视频】

Kaycee:还有JS。

哈里:JS。。。绝食啊?

Kaycee:奸商。这个挺有意思的,因为大家都用淘宝嘛。哦,ZT。

哈里:什么?

Kaycee: ZT,这些其实都是聊天室的。

米粒儿:赞同。

Kaycee:有点那方面的意思。

哈里:等一下,让我想想(x2)。

【没有到1秒】哈里:哎,算了,你还是说吧。想不出来。

Kaycee:转帖。还有LZ。

哈里:LZ,楼主。

Kaycee:对。

哈里:这个我知道,对对对。

Kaycee:我特别喜欢的是: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哈里:对,这个是网语的鼻祖。n多,很多年前。

Kaycee: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我觉得特别可爱。

Nana: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

哈里:人山人海。

Kaycee:你听过吗?

哈里:本来就有这个说法,但它就是,我觉得他当时也是半开玩笑。并不是一个精准的翻译。但是后来,贾樟柯,还是谁,出了那部电影之后。它还到了英国的,还是什么,伦敦电影节,中国华语电影节,那个参映国还是得奖还是什么的。它的电影名就译成那个名字了。所以,好像后来也就变成一个这么一个。。。对,这种感觉是我们中国人自娱自乐的。我们一听,就是用英语的说法,直译说出来,我们一听都知道什么意思但是我们应该也不会拿这个跟外国人交流。就是完全是一个中文语境。其实蛮大陆的一个语境。就是你可能没有知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也不知道,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我们在讲什么东西。只能是我们自己自娱自乐那种。但是文化输出,anyway,它就是一个过程。

Kaycee:好的。

哈里:好,主持人 — 

米粒儿:感谢,哈里。

哈里:话筒,话筒,交给你。

Kaycee:感谢,感谢。

哈里:没问题。

Kaycee:今天我们就先暂停在这里吧。大家可以吸收一下今天所聊到的内容。欢迎大家下周来收听中国网语的第二部分。那好,我们下周见!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